小沚

【熏琰】长河渐落鬼出没(一)

人称清和:


黑夜,寂静郊外,树影婆娑。
没了叶子的干枯树枝交叠在一起,好似一只只枯瘦如柴的老人手掌,在暗夜中阴森而诡异。
一辆车静默无声地隐匿在雕花的复古水泥墙根,车内众人噤若寒蝉,车外只听阵阵蝉鸣,如同铺天盖地一阵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更显得深夜郊外森然可怖。

“伙计们,”一名穿着干净套头衫的年轻男人打破了沉默,说道,“我看这伙人一时半会也不会来了,咱们说说话吧,要不然太难熬了。”
“说什么?”另一名稍微年长些的男人用身子轻撞了一下身旁的男人问道,“问你呢!”
那个被撞的人身材单薄,把自己裹紧严丝合缝的衬衫内,五官十分英挺。他正双眼死盯着眼前的监视器,猛地被撞了一下,随口接了一句,“那说鬼故事吧,当年读书的时候宿舍熄灯之后最喜欢说这个。”
“看不出来啊熏然,我一直以为你是个无神论者。”
被叫作熏然的男人搔了搔头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越是未知的东西就越好奇呗,人不都是这样。”
旁边一个西装革履长相清秀的男人压低了嗓音说道,“可是你们听过没有,半夜讲鬼故事的话,鬼会凑过来一起听的。”
这番话一出,车子里的温度瞬间下降了一大截,一车子正在蹲坑的刑警不约而同地感到头皮发麻,谁都没吱声。
意识到自己冷场了,那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感觉摆摆手打破僵局,“我说着玩的!要不这样,我第一个讲?”

百无聊赖的时候就会觉得时间过得格外缓慢,一旦发掘出什么乐趣,又会觉得时间仿佛被按了快进键的CD,溜得奇快无比。
转眼一圈人都讲完了故事,一车人中只有李熏然没有讲。正在这时,一伙带着镐和铁锹的人鬼祟而敏捷地翻过古墙,被监视器毫无保留地记录下来。
“行动!”李熏然说着率先拉开车门跳了出去。

写完结案报告,早已经是长河渐落晓星沉。李熏然带着一身露珠钻进车子里,不自觉打了个激灵。他一把拉过安全带转头扣好,一抬头却看到一个人长了一双灿若星辰的眼睛,正探寻而好奇地跪坐在副驾驶上盯着自己看。
见惯尸体常遇罪犯的李熏然,手一抖,离弦之箭一般将车子开得偏离了主干道,直挺挺冲进了绿化带。

李熏然看着镜子里瞪着他的人叹了一口气。一千年以前和一千年以后的呼吸交缠在一起。
那个叫萧景琰的人,李熏然从图书馆里散发着浓重油墨气息的史书资料和搜索引擎里完全找不到任何痕迹,只是他总是在漆黑深夜悄无声息地掀开被子缩到自己身边,潮汐一般平缓而规律的呼吸拍打着李熏然紧张的神经,如同一只手缓缓阂上了他的眼睛。
隔绝了世界。
死人也需要呼吸?李熏然拒绝称呼他为鬼,仿佛这样就可以让他从鱼刺一般隐匿的惊慌之中获得一方安心的净土。
上弦月挂在天上,亮白亮白的月光洒在萧景琰的脸上,原本就缺失血色的脸孔更显得惨白无比。

“真正的唯物主义,是无所畏惧的!”
李熏然盯着在黑暗中散发着幽兰光芒的电视屏幕,说完这句话的女学生下一秒就被复活的“人”刺穿了胸膛。
他打了个哆嗦。
李熏然用余光瞥了眼正缩在被子里安静盯着自己看的萧景琰,偷偷地感到了不寒而栗。

“你来干嘛?”李熏然强作镇定,不动声色咽了咽口水。
萧景琰的眼睛在月色中仿佛两颗黑琉璃般发着亮。他有些不好意思,却有理所应当地搂紧了李熏然的腰身,字正腔圆地回答道,“一起睡。”

评论

热度(71)